致,孤勇如你——写给高先生


『庸人评你,议论纷纭

都莫衷一是

无所谓是非曲直

你隐于人群背后

没了声息』


最初听到你要去参加创的消息的时候,我也蛮意外的。和大多数人一样,我的脑子里一下子就被各种想法充斥了:“他都三十了,还跑去参加这种节目是怎么想的”“做演员做的好好的,刚杀青一部上星剧,又跑去唱跳是不是太草率了”“这消息不是真的吧,万一是谣传呢,还没官宣就还有希望”“知道他想回舞台,一直有做回歌手的梦想,但这真不是一个好的方式”……从质疑,到担忧,从困惑,到不解。适逢春节假期,在过年热闹的氛围里,这件事一直像一根弦一样绷在我心里,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感觉,但稍有空闲,便会不自觉想起这回事来,又担心又纠结,辗转反侧。


显然,担忧的人不止我一个。打开微博,不出意外的,各种消息和言论扑面而来,或支持鼓励,或气恼悲愤,当然,更多的还是不愿相信,一切等官宣再做定夺。只一瞬间的功夫,仿佛大家都要争个对错,辩个值不值得。事情还未发生,舆论的压力便到了。


悬而未决,患得患失,我想,我在等你的消息。大家都在等。


然后你消失了。


『人们总是空话越滥

精神世界越显贫瘠

你听

便是挺身迎上了短匕』


最近几周的时间,你仿佛淡出了人们的视野:微博一周都不营业一次,除了媒体朋友提前录制的新年物料以外几乎没有近况的更新。私想着你刚刚杀青,如果真的能如你所言,睡上个三天三夜好好休息一下,安安心心过个年庆个生也是好的,却发现你好像并没有休息成,又在别的地方挥洒着汗水,默默为你的大事努力。一时间又感慨,又莫名心疼。


给你庆生的生日祝福铺天盖地,关于你的争议也未曾停歇。作为一个普通的粉丝,我能接收到信息的渠道尚且有限的情况下,都免不得看到几条负面情绪的微博,更何况作为当事人的你呢?不仅仅是来自于粉丝,我想,单单是身边的亲朋好友,也不一定尽数支持,全然理解。而未来的你,即将面对的,又是完全未知但光是预想就不会太平静的风风雨雨。我不知道你会面临着何等大的压力,因为我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,无法感同身受,但我知道,你义无反顾,你是真的想要。


“我现在依旧还在这坚持,因为我是真的很想再回一次舞台,哪怕就一次。”


言语似刀,你挺身而上。渺小如我无能为力,惟愿世界温柔待你。


『人们听你愤怒嘶吼

却不肯听啜泣叫屈

你哭

便是博弈中输个彻底』


认识你的时间不是太长,满打满算也才半年而已,印象中的你一直是一个阳光亲切的大男孩,活得坦荡没有什么偶像包袱,常常带给我很多欢乐。慢慢去考古,渐渐了解你,才发现你是一个多让人心疼的孩子,人前的你有多喧闹,人后的你就有多安静。岁月磨平了你的棱角,却始终浇不熄你对梦想的一腔热诚。


那一年,你哽咽着说“hit5一定要走下去,一定要变成中国最老的组合,好不好”,事实却未能如愿。你的那行热泪,隔着屏幕,落在了我心上,很苦。


后来你又说“舞台是我进入这个行业的开始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,答应你们,如果我遇到机会的话,我肯定会立刻马上回舞台”,我看到你眼中的光芒,那是逐梦的翅膀,明亮得依旧很耀眼。


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深夜,被星饭团的提示吵醒的我,看到你那条秒删的微博,心情有多复杂。我不知道你是以怎样的心情敲下那十个字,又是如何决意把它删掉的,但我的内心一片酸涩,既担心又心疼,捧着手机迟迟无法入睡。


这条路很难,你却从未在人前脆弱。


这一程很苦,你的笑却总是甜的。


『伪善的又在故作仁慈

却陈词中尝出几分酸意

你便何时欲往何方

实在也无关他何事!』


随着上岛日期的临近,节目的关注度和热度与日俱增,各种消息甚嚣尘上,作为一个对内娱粉圈不甚了解的老阿姨,大概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了这个圈子的恶意。路人且不曾了解你一分一毫,便高高在上地揣测你的真心,别有用心地冷嘲热讽,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地恶语相向。有多少次,我也想肆无忌惮地去反驳,甚至试图把自己激动的情绪变成文字在网络上发泄出来,去回击那些本不该加在你身上的言论,却又一次次被自己的理智拦住了手脚。我知道我不能肆意妄为,因为我对你的爱,让我时时刻刻保留着一丝理智来约束自己的言行。就像真正喜欢你的人不会黑你一样,粉丝的三言两语也丝毫改变不了路人对你的偏见与误解,往往还会适得其反,徒增烦恼。


我深知,你是为了深爱着舞台的自己,还有深爱着你的我们,才选择在自己的而立之年,抓住这样一个机会,拼尽自己的全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。你说三十岁了一定要抓住靠近你的所有机会,一个都不要放过。我感动于你的执着,也真正羡慕你有这样的勇气。


我不愿去与人争论你的决定是对是错,不会说我有多支持你会为你付出多少时间精力,我也曾觉得这并不是一种最好的回归舞台的方式,但是你既然这样决定了,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,也愿意尊重你的选择。


用自己的努力,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,不管面临着何种境地,无论结果如何都一力承担,是你的决绝,更是你的担当。


和其他人无关。


旁人也无权置喙。


『他说羡你行过万里

平添人太多妒忌

却不知这风雪一程

有太多不容易』


出道十一载,未能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你,还依然留在这个圈子里,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路。你做主持,录综艺,而后又踏踏实实地去认真拍戏,可能也是迫于生计不得不去选择另一种人生,但又不仅仅是为了生计。不是科班出身的你,也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琢磨,钻研,不断学习,成长,用心塑造每一个角色。每一部作品,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惊喜。“当你去演不同类型的角色,就好像突然多了很多人生,每个角色对你来说都是新的人生,就感觉好奇妙,还挺吸引我的。所以慢慢的现在对我来说,就不是混饭吃什么的,我真的就是想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好演员,我爱演戏。”你如是坦言。


你不够自信用演技派或是实力派演员来定义自己,但是努力派演员,你当之无愧。


这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,我们仅可窥探一二,也知个中辛酸。“我有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,也曾想过回老家转行,但幸运的是,人生每个阶段都会出现新的机会,就好像老天爷想方设法把我留在这个圈子里,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坚持到现在。”


或许上天对坚持的人都格外眷顾,慢慢的,你的演艺生涯开始有了一点点成绩,你取得了一定的业界认可,收获了属于你的荣光。“2018丝路年度飞跃男演员”“金骨朵网络影视盛典年度网络实力演员”,你站在舞台中央,享受到了属于演员的那一份欢呼和掌声。


然后你回头看着那个舞台,你想到了你的梦想。


你还没忘。


『握紧鲜花总会碰了刺

攀越山陵总要跌了泥

人生不爱与你斤斤计较得与失

实在很小气』


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,总喜欢去思考我会得到什么,我又会失去什么,到底值不值得。那么在娱乐圈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你,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,是否也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?你或许想过:你有了可以重新回到舞台展现自己的机会,也会暂时告别同你相伴多年的剧组和片场;你会迎来很多喜欢看你唱歌跳舞的粉丝,也会有希望你专注演技的粉丝与你告别;你会得到粉丝和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,你也会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……那么这一切是否得不偿失呢?或许你也没有想过那么多,你只是想这样做了,你便做了。不计得失,不畏将来。


作为演员高瀚宇,你演过很多人的人生,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多个故事,关于责任,关于爱情,关于理想和正义……


作为歌手高瀚宇,这一次,你想要做回你自己,也想给我们讲属于你自己的故事,关于梦想,关于坚持,关于永不言弃。


『英勇的人们都相似

临危得一线生机

不甘心做等闲之辈

实该受场洗礼』


梦想到底是什么?我时常问自己,却一直也没有头绪。从小到大几乎都走在既定轨道上的我,一直觉得“梦想”二字对我而言过于虚无缥缈和空泛。直到我看到了那个为梦想努力发光的你,我好像一下子就明白了梦想的含义:那是你做的很美的一个梦,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;那是你黑暗中的火光,是让你在重重坎坷中坚持下去的动力,是饱经风霜未曾改,是十年一日不能忘。


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,或关乎感情,或关乎事业,或关于生活,但是,在世俗生活都洗礼下渐渐安于现状,变得越来越“佛”的我们,又有几个人真正踏出了那追逐梦想的一步,愿意为了那一个美梦不遗余力,迎难而上。


-出道到现在最后悔的事是什么

-最后悔的事,浪费了很多时间在想自己到底要干什么

-很多人都想不明白,那你现在想明白了

-想明白了


“人不辞路,虎不辞山,选定了,走下去。”


于我而言,你是真正的勇者。


我真的钦佩。


『路人都转头各赴城池

友人都爱相逢于晴日

一见如故的人还等候在远方里

请你向前去』


出道十一年,你从一个爱吃果冻的小男孩儿,变成了一个不再“过动”的成熟的男人,难得的是身上少年气未减,初心未忘。


“每个人肯定都会有一些你自己想做的事情,但是这个事情肯定也没那么容易办到,那么既然想了,就要努力去做,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,力所能及,卯足了劲儿,该拼还得拼。”


梦想无关年龄,努力永远不晚。


见过了太多粉丝爱的炙热又短暂,也懂得粉丝最是多情又无情。身边的人来来去去,却未曾动摇你一丝一毫,有梦想的人真的了不起。


或许,曾经的逐梦路上,你全凭一腔孤勇,拼命向前冲,回头时却发现我们一只都没有跟上。


而这次,在你累了的时候,记得回头看一眼,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住了你那颗动摇不安的心的我们,就在你身后。


请你加油向前去,无论是晴日,亦或是阴霾,我们陪你。


谨以这段文字,送给我心目中的勇者,我的大明星——高瀚宇。世事纷扰,愿你安好。




 
评论(9)
热度(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林深处麋鹿|Powered by LOFTER